新闻中心
 

机电学院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浅见”学术报告

作者:姚义清           发布日期:2019-10-28     浏览次数:

     

      为解决申请书难写、竞争激烈、命中率低等基金申请现状,我院特别邀请了华中农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晏水平教授来我院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浅见”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于10月25日15:30在机电学院二楼会议室如期举办。院长王绍金教授、学科带头人邱陵教授以及各领域优秀青年教师代表纷纷到会。

    

报告开始前,院长王绍金教授主持讲话,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报告会能进一步加强合作、增进交流,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反馈。


本次报告紧密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进行交流。教授以自己的基金申请历程为切入点展开,分别从基金申请的尴尬境地、基金申请书如何脱颖而出、创新想法来源、申请书撰写建议等方面分享了申请基金的宝贵经验。报告会上,教授详细地介绍了自己三个课题的创新想法来源,着重强调了创新的关键性和困难性,并总结出了三种找出创新点的途径,包括:创新蕴含在矛盾之中、验证想法的可行性以及“偷师”于CSIRO。

另外,他也特别强调,关键的创新已经具备,申请书的撰写也不可忽视。要做到小同行能看得透,清楚你的创新与价值、大同行能看得懂,明白你做什么、会得到什么结果。在报告的最后,他以工学院院长的申请书为例,提供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编写“套路”。即提出假说(想法)、假说有意义、证明假说可行以及还有哪些工作必须做这四个步骤。


会后,现场师生结合自身感兴趣的内容和问题在提问环节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认为此次报告会有助于丰富我院师生研究视角,提升学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