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农业工程教师党支部】追忆革命峥嵘岁月 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作者:朱学卫           发布日期:2020-10-27     浏览次数:

     

10月25日,农业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追忆革命峥嵘岁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织教师党员和部分教职工赴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革命旧址参观学习。

马栏位于桥山山脉南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马栏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在这里成立,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马栏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是关中地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是仁人志士和军需物资通往延安的主要驿站和红色通道;是培养革命干部的摇篮。

5230722d329a46a1881c79eaec1bbc58.jpg

农业工程系教师党支部赴马栏革命旧址参观学习

ca35e267cabf4ca19f6711ab97b88c0d.jpg

马栏革命纪念馆听取讲解

通过参观,大家纷纷感叹,革命先烈在山梁纵横,森林繁茂,道路崎岖,物资匮乏的马栏是通过何等艰苦卓绝的努力,才完成历史赋予他们的使命,也许这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会赋予人们的力量。纪念馆树立了一座马栏革命纪念碑,以此纪念在旬邑地区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它是一座用理想和信念浇筑的丰碑,是一面永远飘扬在人民心中的旗帜。

纪念馆里一幅幅图片让我们再次认识到,条件再艰苦,共产党人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同时也收获了来自人民的拥戴和支持,哪里有战斗哪里就有支边职前。遗址存留了一座七孔桥,那是革命时期唯一一座横跨在马栏河上的桥,也是通往延安的必经之路,老师们纷纷在七孔桥上穿行而过,再次感受了革命志士不畏艰难,追寻心中理想信念情怀。

更让老师们感到惊讶的是,在艰苦的条件下,陕北公学、鲁迅师范、陕甘宁边区第二师范先后在这里开办,几孔窑洞就是学校,各地仁人志士、学者不畏艰难困苦汇聚于此,席地而坐就是课堂,为中国革命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栋梁之才。

联想到目前的教育环境,老师们纷纷表示,在这个时代,我们有什么理由培养不出优秀的祖国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牢记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目标和使命,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不忘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和担当,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贺喜莹     终审:马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