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个“下功夫”培养时代新人

作者:李晶           发布日期:2018-11-1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机电学院科学规划,统筹部署,从理想信念、综合素质、奋斗精神、知识见识等上下功夫,致力于培养时代新人。

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以理想信念塑造挺拔灵魂。青年处于价值观养成的关键时期,理想信念教育至关重要。机电学院建立正确引导和长期教育机制,以“雏鹰宣讲团”有针对性解决“分数满当当、脑袋空荡荡”之类的信仰空虚,以“双创月”系列活动引导“00后”走出遭遇“佛系”的精神早衰,以“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系列活动疏导“长着中国脸,缺少中国味”的“基因蜕变”。开展“中西方发展对比”主题班会帮助学生擦亮眼睛,点燃奋斗的火炬。真正让理想信念教育入脑入心,滋心润魂。

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以综合素养书写精彩人生。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面对00后存在的“胖墩”以及“眼镜”,机电学院实施“走下电脑、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系列活动,以学生体检以及体能测试为基础,以班级篮球赛、足球赛、越野赛以及运动会等为平台,多方位开展体育锻炼活动,建议“健康档案”瞄准“隐形健康”的盲点和痛点;坚持培养劳动习惯,弘扬劳动精神,在宿舍环境、教室卫生、食堂碗筷等多个“生活点”积极发力引导,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开展宿舍设计评比大赛、班级风采设计大赛、书画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发挥美术对于塑造美好心灵的重要作用。

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以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机电学院坚持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从入学伊始何东健教授作励志成才教育,到西北乡村调研经验分享、榜样的力量等一系列活动,为学生成长成才注入拼搏的精气神。以招聘会为契机,邀请企业HR讲述奋斗历程,引导新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组织各班开展学习《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团会,学习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以此作为人生指针,校正坐标、找准位置,做心灵上的智者、意志上的强者。

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以知识见识锤炼真本领。机电学院统筹规划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增长见识,丰富学识。加强学习引导,开展图书馆教育、老教授报告团、科创平台分享、专业开放日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党建促学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完善规章制度,从课堂出勤、宿舍卫生环境以及早起晚归建立完整的制度,成立“学风纠察队”定期检查问题。面对“知识半衰期”,主动开展“每周加油站”,定期开展课程回顾、总结提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