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青春在迷彩中绽放

作者:李晶           发布日期:2018-09-06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年青人在学校要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对于刚刚入校的大学新生来说,军训无疑是“学成文武艺”的第一课,机电学院从营造集体氛围、强化纪律意识以及发挥桥梁作用三个方面努力加强军训工作,把育人理念贯穿训练、宣传以及安保等军训全过程,真正实现全程育人。

营造集体氛围,做好新生成长的“引路人”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军训是接受国防教育的重要形式,在《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提到大学生军训的落脚点是“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储备合格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下坚实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更是明确了军训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在“CS”和“吃鸡”游戏中成长起来的“00后”,学院以“线上+线下”途径,以“文件+故事”的形式主动引导新生理解大学生军训的真正意义,军训不是网游中的“大吉大利”,更不是“踢踢正步、拉拉歌、写几页感悟、秋游般的拉练”,而是要通过严格军事训练激发“小绿人”的爱国热情,培养艰苦奋斗,刻苦耐劳的坚强毅力和集体主义精神,增强国防观念和组织纪律性。在军训训练过程中,主动出击消除新生思想上的“障碍”,避免认知上的“晒黑”,点燃“00后”对“绿色梦想”的向往。

强化纪律意识,做好规范言行的“践行者”

纪律是队伍凝聚力的测量器,是团结内部的轮带和锁钥。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凡是“军训团条令”明确的,都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凡是“军训团条令”规定不能做的,绝不打“擦边球”。学院秉承严肃活泼的军训理念,规范“小绿人”的言行,在日常作息中以班级为单位,以军训管理员为负责人,保证军事训练时间,严格落实令行禁止的要求,对于“钻空子”的学生及时发现引导,做到“流汗不流泪,减肉不掉队”;在军事训练中,以连队为单位,“教官+指导员+学生助理教官”三位一体,全面执行军事训练规定动作,对于“思想抛锚”的学生及时“开小灶”,让高温下的坚持熠熠生辉。在队伍中加强“条令兵”和“排头兵”的榜样示范作用,引导“小绿人”做好规范言行的践行者,进一步落实吴普特校长在开学典礼中提到的要求即希望新生做好自我的管理,为遵守“西农准则”奠定良好的纪律基础。

发挥桥梁作用,做好军训生活的“知心人”

机电学院十分关心学生的生活状况,在新生入学登记表中统计新生身体状况,同时通过发动班主任助理,多次开展“宿舍座谈会”,及时获取“机电健康信息库”,提前准备包含葡萄糖、感冒药以及云南白药等种类齐全的“机电小药箱”,为学生的安全拉上一条牢固的“保障线”。同时为了丰富学生军训期间生活,学院系统开展新生书画摄影大赛,话剧队军训表演以及即将开展的创客之家的参观活动,让新生可以拥有施展自我才华,释放个性的平台。面对辛苦的训练,学院多举措激励新生,暖心横幅全面出击“T恤拖鞋不及飒爽军装,西瓜空调不如苦练军姿”,晚训后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主轴逐渐铺开革命军旅故事,真正做到学生军训生活的“知心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