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实践】奋进!在精准扶贫的路上

作者:张家豪 袁妁 罗顺意           发布日期:2018-08-10     浏览次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家要深刻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因此,要提高对做好扶贫开发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2012122930日),《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第16

87日机电学院赴安康白河县扶贫攻坚调研服务队将要完成计划中在宽坪村的调研任务。

队伍到这调研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不了解农村,不了解贫困地区,不了解农民尤其是贫困农民,就不会真正了解农村现况,就不能真正懂得中国农村现状。方式当然是继续走基层,深入农户家里,在高质量完成调研的同时给予慰问,真正做到融入贫困、理解贫困,才能真正治理贫困。他们相信这也是很多领导干部所应该做到的。

现如今,中国在扶贫攻坚工作中采取的重要举措,就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通过对农户的了解,扶贫攻坚第一书记带领帮扶工作队经常进入农户家中了解情况,即时更新数据,找到精准扶贫项目进行分配,真正做到正中“贫根”。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异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这种规范化,有计划的扶贫方略,再有着社会性的多样脱贫形式,决定性的维持了脱贫致富方法的新颖有效性。

通过一天紧锣密鼓的工作调研,终于完成了队伍在宽坪村的任务。在与村民的交谈中,队员们收获了许多,认识了许多,也思考了许多。简单告别后,队员们决定前往他们的下一站—新营村继续深入调研。

与宽坪村领导合影

走访贫困户

扶贫明白卡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