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实践】走访红色路径 筑梦青春之旅

作者:罗顺意 任迪 杨展硕/文 陆俊峰/图           发布日期:2018-08-09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赴安徽调研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8月4日,机电学院赴安徽大别山红色调研队走进革命教育基地金寨“红军广场”参观学习。

参观红军广场

  刚刚下过一场阵雨的梅山有些闷热,但这依然阻止不了调研队参观红军广场的热情。队员们从居住地步行到达广场,第一眼望去便是看不到尽头的台阶。之后队员们登上25级、49级、50级、59级四种不同数量的台阶。25级台阶寓意着在金寨县城麻埠镇诞生和组建了红25军,红25军是第一支到达陕甘革命根据地的红军主力队伍,被誉为“长征先锋”。49级台阶寓意着金寨于1949年全境解放。50级台阶寓意着被追认金寨籍团级以上的500多位革命烈士为了创建新中国英勇牺牲。59级台阶则寓意着在金寨诞生的59位共和国开国将军。

感悟红军精神

  爬上台阶后,一组名为《浩气长存》的浮雕赫然挺立,其展示了金寨境内爆发的立夏节起义和六霍起义并相继诞生和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11军32师和33师的情景,他们是金寨境内最早成立的两大红军主力队伍。看着浮雕,队员们仿佛置身于那个烽火燎原的革命年代,心潮澎湃,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将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继续前行,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发扬新时代“红军精神”,践行“两学一做”,做一名合格当代大学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弘扬红军文化

  参观过浮雕后,队员们发放了关于红色意识的问卷调查,大多数受访者表示对当地的红色文化还是比较重视和看好。当地政府也对发展红色文化很看重,已将老县城划分为红色旅游区,重点发展当地的红色旅游项目,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弘扬红军文化。队员宁文静表示我们应该继续传承和发扬创造这一历史伟业的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在长征中浴血奋战、在各地坚持革命斗争的红军战士的伟大长征精神,忆苦思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通过此次“红色”之旅,缅怀革命先烈,使参与的队员们真切感受到红色革命精神的延续,真正把“红军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使队员们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做好新时代大学生而努力奋斗。

在红军广场门口合影

队员参观浮雕

做问卷调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