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实践】西北调研 服务乡村振兴

作者:罗顺意 任迪 杨展硕/文 陆俊峰/图           发布日期:2018-08-03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度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力“三农”工作,机电学院西北调研代表队于7月31日前往陕西省旬阳县城关镇政府开展西北调研活动。

旗开得胜 顺利开展

  在队员拿出学校介绍信,并且向党政办的工作人员说明来意以后,他们欣然接受了调查小队的调研请求,同时安排一位了解村情的干部来配合队员做调查。通过交流,小队了解到城关镇的二十九个村中有十一个贫困村,各村平均年收入均在10000-30000,发展情况比较良好。干部表示当前任务重点是发展一村一特色,经济带动旬阳县发展——驻村工作队与村委班子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原则,以经济发展增加村民平均收入,以提高村民平均收入水平达到扶贫的目的,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深入调研 献计献策

  随后,调研小队于乡村振兴问题的建议与看法展开了深度访谈。在访谈中调研小队认识到新颖的思想:“时代,新乡村”,乡村振兴战略不能沿袭传统,要敢于突破,还有许许多多的模式值得去创新创意和探索。比如:科技农业与心乡村、智慧农业与新乡村、休闲农业与新乡村、设施农业与新乡村、寿养旅居与新乡村、青年双创与新乡村、共享众筹与新乡村等。

  队长罗功伟认为,不能仅仅把乡村看成是农产品生产的地方,也不仅仅是农民居住的地方,它应该成为城市的后花园,成为城市居民旅游观光休闲的地方,更应该成为城市居民退休养老的地方,我们要倡导乡村生活,把“把酒话桑麻”的乡村新生活发展成为所有市民的共同追求。

  助力乡村振兴,共青团在路上。此次调研活动使调研小队队员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推动乡村振兴,提高乡村文明程度,贡献自己的力量。

采访工作人员

队员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