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实践】聚力脱贫攻坚 服务国家战略

作者:罗顺意 任迪 姜子荣/文 郝宇君/图           发布日期:2018-08-03     浏览次数:

     

  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顶层规划设计,积极响应各级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出“西农声音”,贡献“西农智慧”,2018年7月2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赴乌海市西北乡村调研队来到乌海市乌达区人民政府展开实地调研。

  作为乌海市乌达区的政务中心,乌达区政府下设多个行政管理部门,赴乌海市西北乡村调研队根据学校的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工作开展贡献西农智慧的需要,队员们前往乌达区政府扶贫办公室、林业局、农林局、发改局进行调研走访。

  在扶贫办办公期间,撖松杨、郝宇君、姚鹏远三名调研队员前往扶贫办主任办公室进行调研走访,调研期间,队员们与张主任亲切、深刻地交谈,听取张主任对乌达区近期的扶贫工作的方案实施情况和扶贫工作进行程度的阐述,队员们在交谈过程中认真记录相关脱贫攻坚工作工作方案实施要点,并在得到允许的情况下对乌达区政府的扶贫工作的落地方案进行查看和调研。方案中明确指出乌海市乌达区实行“六个精准”战略,即 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要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据了解,乌海市乌达区精准扶贫特色工作为通过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的工作方式促使扶贫工作精准到人,精确至贫困户家庭的每一位成员的教育、健康、医疗、住房问题,与此同时,提高国家下发的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成效,其中“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

  乌海市乌达区的扶贫工作自2014年展开至今,成果丰硕,人民满意。2014年乌达区有123户贫困人口,至现在已减值24户。其中,24户中已有22户已经达到现行国家标准下的非贫困人口的要求之上,只有2户家庭人均年收入仍在3000元以下,乌海市乌达区政府正在着力对其进行精准扶贫,大力帮扶助其脱贫。

  经过此次调研,机电学院赴乌海市西北乡村调研队已初步取得阶段性成果,接下来队员们将深入各镇、各村具体了解相关政策落地实施情况以及不断发现目前在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中仍然存在的问题,为西农编撰西农方案提供一份乌海方案。

 

队员合影

 

前往扶贫办调研走访

与扶贫办主任交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