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实践】品一茶香 增一知识

作者:罗顺意 任迪 霍亚珂/文刘珂/图           发布日期:2018-07-31     浏览次数:

     

  所谓“淡中有味茶偏好,清茗一杯情更真。”自古以来,茶在中国文化中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为弘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加强自身实践能力,加深理解课堂知识,2018年7月2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考察团队赴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何家寨进行实地考察。走入茶山,深入实地调研信阳毛尖。

  一方水土 养一方人

  信阳市处于我国南北分界处,素有“北国江南,江南北国”之称。浉河区是“信阳毛尖”的出产区和原产地,以环南湾湖百里茶廊为纽带,以茶企业、茶基地、茶市场、茶品牌为基点,做大做强茶产业,着力打造中国“大美茶乡”。通过各方面努力,已初步实现从科学种茶到科学用茶的转变。

  茶山茶树 身体力行

  考察团队经过简单走访后,掌握一定毛尖种植的基本知识,了解到毛尖种植需要合理间作、适量补水、施肥等必要条件。第二天,队员跟随当地茶农来到茶山,进行具体实践。初入茶园,毛尖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在茶农具体示范和帮助下,队员开始执行任务。浇水,除草,施肥每一个步骤,队员们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充分展示出机电学子吃苦耐劳,一丝不苟的良好品格。

  种植细节 不容忽视

  尽管茶树种植取得一定成果,但有些方面需要提高警惕,以避免茶叶产量减少,造成经济损失。例如:茶树生长应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补水,避免高温、烈日,宜在早晚进行;及时除草,杂草过多易争水争肥,又易滋生病虫,对茶叶生长不利;注意合理间作,合理密植,提高产量。对于这些问题,茶农经过千百年的生产实践,已经总结出合理的种植规律。

  此次社会实践,深入土地,切身经历。考察成员了解到传统茶文化的伟大,茶生产的严谨,茶农的勤劳。意识到当代大学生应结合并运用自身知识,为中国农业发展作出贡献,切身关注“三农”问题,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去。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