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毛雨潇、王鹏浩、伍祎、侯莉侠、王绍金(通讯作者)《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21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发布日期:2021-04-16     浏览次数: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王绍金教授“农产品储运保鲜和加工装备技术研究”团队在农产品射频干燥杀虫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Effects of various radio frequencies on combined drying and disinfestation treatments for in-shell walnuts》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论文第一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硕士研究生毛雨潇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采用功率2kW、频率分别为6.78、13.56、27.12和40.68 MHz的4种射频加热系统,比较了不同频率对核桃干燥特性、杀虫效果和产品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频率的增加,核桃平均温度由70.87±5.59℃上升到76.16±5.83℃,加热均匀性指数显著下降,处理时间缩短,害虫死亡率达100%。频率对核桃裂开率和色泽无显著影响,但过氧化值(PV)和游离脂肪酸(FFA)有显著差异,仍符合行业标准。总之,在相同的升温速率(1.40℃/min)和温度下,采用27.12 MHz射频系统获得了最短的干燥时间(150min)和最高的能量效率(21.50%)。因此,该射频系统可大大缩短干燥时间,提高能量效率,具有工业化应用的潜力。


image.png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经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466856421000680?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