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王晨晨、寇小希、周旭、王绍金(通讯作者)《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2021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发布日期:2021-04-16     浏览次数: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王绍金教授“农产品储运保鲜和加工装备技术研究”团队在农产品射频干燥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Effects of layer arrangement on heating uniformity and product quality after hot air assisted radio frequency drying of carrot》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论文第一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晨晨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针对胡萝卜常用的热风干燥技术存在加热传质效率低、耗时长、干制品品质差的问题,研究了热风辅助射频(RF)加热条件下,间歇分层对胡萝卜片加热均匀性、干燥特性和品质的影响。胡萝卜片先在100 mm的极板间距下用热风(60ºC)辅助射频干燥270 min,30 min换层时间间隔,然后再进行热风干燥以达到最终水分含量(0.11d.b.)。结果表明,所选择的热风辅助射频干燥方法使胡萝卜片的干燥时间比单一热风干燥缩短30%,组合法干燥的胡萝卜片除色泽和复水性合格外,总类胡萝卜素含量最高(P≤0.05)。因此,组合干燥法可提高胡萝卜片的干燥速率,并保持胡萝卜片中的热敏性物质。

image.png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经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466856421000680?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