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张立元 韩文霆(通讯作者)《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2021, 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发布日期:2021-04-12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韩文霆研究员在农林科学类期刊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发表了题为“The mean value of Gaussian distribution of excess green index: A new crop water stress indicator”的研究论文。机电学院张立元为第一作者,韩文霆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为第一单位。

在农业水资源短缺的背景下,实现作物水分胁迫状况的有效监测具有重要意义。基于土壤含水率和作物生理特性的传统作物水分胁迫监测手段尽管结果可靠,但存在劳动强度大、具有破坏性且难以实现自动化等缺点,限制了其在实际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本研究以进行不同灌溉水平处理的大田玉米为研究对象,基于地面RGB遥感图像提出了一种新型大田玉米水分胁迫指数MGDEXGthe mean value of Gaussian distribution of excess green index for maize canopy)。研究结果表明,MGDEXG可以很好的区分不同水平的调亏灌溉处理及响应不同水平的调亏灌溉变化,同时与作物水分胁迫指数CWSI、叶水势及径流等传统水分胁迫指数具有显著相关性。由于MGDEXG仅依赖于RGB图像中作物像素的分布,并且易于计算,因此相比于其它作物水分胁迫指数具有价格便宜及易于推广等优势,更适合应用于实际农业生产。

image.png

1MGDEXG与冠层温度水分胁迫指数的相关性及其年际变化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gwat.2021.106866